2138com太阳集团|欢迎您

2138com太阳集团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坚定“双碳”目标 做到精准施策
日期:2021-12-20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稳步、逐步、大步推进,但没有捷径可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双控”行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抓手,需要进一步精准化、精细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聚焦实践中的核心问题,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

坚定不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定目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面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降低碳排放引发重大经济变革,对煤炭等传统领域会产生系统、深刻的影响。

煤炭行业面临不小的挑战,未来的煤炭消费要充分预估碳排放的强约束。一是碳排放总量受限,长期的趋势是下降。二是相关市场主体的交易费用中将增加碳交易成本一项,形成市场对绿色用能的倒逼机制。三是煤炭供应波动,不仅会提升用煤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还会增加发展的不确定性。传统用煤行业会主动寻求用能多元化。

长期以来,煤炭消费量主要根据用煤行业的增长趋势进行预测。今后,根据下游消费行业增长测算的量只是理想值,要减掉被新能源替代的量。影响今年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的特殊因素会逐渐消失,下游碳排放的强约束将越来越凸显。

在全国煤炭供应能力依然较强的情况下,煤炭行业需客观、全面、准确理解我国坚定不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心,利用好当前煤炭价格上涨的窗口期,转变发展理念,面向市场的低碳需求,实现绿色供能。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施策

我国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仅一年时间,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关键问题作出了新部署,是对宏观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也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的原则。

一是明确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刀切”,不考虑能源安全、地区发展阶段和减排技术的先进性,引起广泛关注。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是对运动式减碳的短期行为的纠偏。

二是明确全国统筹。这就考虑了我国的地区发展差异性。今后的指标设定在强约束的同时,也会具备一定的弹性,尊重客观规律,而非简单的层层分解。

三是强调以煤为主。保障能源安全供应是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一个重要前提。对此,煤炭行业的市场主体要发挥好市场健康发展的稳定器作用,既要保质保量精益供应,又要尽量避免煤炭价格大起大落,更要做到整个供应体系的绿色减碳。

四是调整考核主体。今后,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新增可再生能源未来将成为主体能源。原料用能主要是煤化和石化,涉及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产业链延伸、产品价值提升和传统能源企业、传统能源区域的转型发展问题。这两大领域得到政策支持,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将有利于激发清洁能源和能源清洁利用市场主体的活力,并吸引市场要素。

五是转变“双控”重点。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体现了政府治理理念的重大转变。能耗“双控”控的是能源消耗的总量和强度,是过程控制,容易干预市场主体的生产活动,出现“一刀切”。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是对结果的管控,为传统行业技术减排提供了时间和空间,更为合理。

激励能源绿色创新

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是绿色,因此激励绿色创新是今后宏观政策的一个着力点。

首先,新能源创新任重道远。新能源正处于起步阶段,储能、氢能等技术尚不成熟,光伏发电、风电的发展模式仍在探索,电网转型还需深化,微电网发展仍存在瓶颈。这些创新涉及技术、管理、体制机制的不同层面,需要整体推进。

其次,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低碳创新亟待突破。煤炭行业的低碳技术创新主要是面向绿色新材料的深加工技术,拓展原料煤的高附加值应用市场。低碳管理技术除了开采、运输、加工过程中的碳排放管理,还有以客户减排为中心的需求侧管理。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涉及改革与转型的方方面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煤炭低碳创新的重点任务高度凝练,特别强调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低碳技术攻关。为了鼓励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还特别设计了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激励机制。

最后,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也应建立在创新基础之上,其中隐含了电网技术的融合创新、新老体制的融合创新以及煤炭行业开展新能源业务的融合创新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建设能源强国是在能源革命和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托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煤炭行业是变革的主体,不仅要积极主动应对,更要在变革中站稳、行远,发挥好市场的稳定器作用,助力能源强国建设。

(来源:国煤炭报 作者:周健奇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sogou